電力專業名詞

CNS

中國國家標準,其有關『螢光燈管用交流電子式安定器』之相關規定,於總號13755類號C4473中有詳細規範。

高輸出型安定器

燈管之光輸出值與試驗用安定器點燈之光輸出值,其比值需在120%以上。

預熱啟動型

燈管電擊在燈管實際觸發點燈之前已加熱至電子發射溫度的線路類型稱之。

非預熱啟動型

利用高開路電壓引起電廠放射觸發點燈的線路類型稱之。

額定輸入頻率

施加於安定器含燈管之電路的輸入端子間電壓之頻率的基準值稱之。

額定輸入電流

於周圍溫度25上下1℃,以實驗用燈管為負載,安定器施加額定輸入頻率之額定輸入電壓點燈,在穩定狀態時之輸入電流的基準值稱之。

額定輸入必v

於周圍溫度25上下1℃,以實驗用燈管為負載安定器施加額定輸入頻率之額定輸入電壓點燈,在穩定狀態時之輸入必v的基準值稱之。

額定二次電壓

安定器於施加額定輸入頻率之額定輸入電壓時,二次測在無負載下之最高電壓值稱之,一般稱為開路電壓。

額定燈管電流

安定器於施加額定輸入頻率之額定輸入電壓時,通過燈管之電流稱之。

額定二次短路電流

安定器於施加額定輸入頻率之額定輸入電壓時,將二次側短路時通過二次側之電流值稱之。

必v因素

必v因素修正目的,是在提高電源的可用率,以降低電源之設備容量及減少諧波干擾,CNS規定需在0.95以上,必v因素=輸入必v/(額定輸入電壓×輸入電流),目前分為被動它]即主動它]兩種。

被動它]

利用電感、電容置於電源端以便將領先或落後之相位做補償,線路架構上較簡單,但其存在體積大、重量重、光輸出易因輸入電壓變動而閃爍不穩定。

主動它]

一般利用市售之IC來達成必v因素修正弁遄A其原理乃將PFC.IC電路,至於橋式整流器及負載之間,使其電流隨整流後的電壓波型而做調整,其優點為光輸出不因輸入電壓變動而改變,但奇線路架構上路較為複雜。

電流諧波失真

電流波形因負載而產生畸變稱之為失真,目前CNS除了規定電流總諧波失真(THD)不得大於33﹪外,並對各次諧波含量逐次規定。

波高率(ACF)

目前CNS規定波高率=(電流量最大值/電流有效值),應在1.7以下。

EMI

電磁干擾,分為傳導性及輻射性兩種,傳導性EMI藉由導線傳輸而干擾周邊設備,輻射性EMI則藉由大氣傳播電波傳輸,目前較具代表性檢驗的是美國FCC和德國VDE。

 

必v因素(PF):

電力使用率,PF愈高其電力虛扑U少亦代表電力在使用上,線路損耗愈少,其線路電流愈低,以一般傳統式安定器PF大多數只有0.35-0.5,故與PF=0.99之電子式安定器其電流會是電子式安定器之2-2.8.
VA(系統消耗必v)=P(實際工作必v)+P(浪費虛工作必v)
VA(系統消耗必v)一般稱為契約容量 = P﹛實際工作必v(W)﹜÷PF=(電壓 × 消耗電流)÷PF
VA(系統消耗必v) = 電壓 × 標示電流
P﹛實際工作必v(W)﹜=電壓 × 消耗電流 

例如: 一傳統安定器標示220V/52W/0.46A 如何知道其PF值與其他參數?
52W(代表實際工作必v) = 220V×消耗電流 故消耗電流 = 0.234A
VA(系統消耗必v) = 220V × 0.46A = 101.2VA
VA(系統消耗必v)一般稱為契約容量 = P﹛實際工作必v(W)﹜÷ PF = (電壓 × 消耗電流) ÷ PF
101.2VA = 52W ÷ PF   故PF = 52W ÷ 101.2VA = 0.51
 

以上數據說明:
52W消耗必v只需要0.234A消耗電流即可,但因為必v因數只有0.51造成系統消耗電流達0.46A,使得電線必須承受0.46A,無形之中損失0.23A消耗,台電公司為求電力有效運用,才設立契約容量,並將其罰金訂定比一般電費計算更高之金額。

電源總電流諧波(CURRENT THD):
一般三相式供電系統頻率週期(50/60Hz)3之倍數(3,6,9.12 )容易對交流電之正弦波造成扭曲,導致  引起不當的大電流,對電器設備有所傷害。對電子安定器而言,各國安規皆有明確規定總諧波(Total Harmonic Distortion,THD)值必須小於一特定值,歐洲IEC、美國ANSI、台灣CNS、日本JIS規定THD值必須小於33%,但是在美國市場上將電子安定器分成二種等級,THD小於20%一個等級,以及THD小於10%一個等級。一般而言,在大量使用電腦場所或者使用精密電子儀器或設備的場所,應該使用較嚴謹或較低的THD值。電力予負載使用時所呈現電流純淨度及平衡性,當THD愈高代表電力線路負荷愈高,其電力線路壽命愈短,安全性愈差,危險性愈高,一般必須<32%。


諧波項次(倍數)

電流成份百分比

2

2%

3

30%*PF

5

10%

7

7%

9

5%

11≦N≦39

3%

國際電工安全法規THD要求表
 

燈管電流波高率真(LAMP ACF):
此一數值大小對燈管的壽命有直接並且攸關的衝擊,絕大多數的燈管廠商建議此一數值最好小於1.7,過高的數值容易造成燈管黑化,降低燈管的使用壽命,而波高率的定義是指使用電子安定器對日光燈管點燈時,所產生的峰值電流除以平均電流而求得。燈管壽命重要考慮因素,其值=峰值/有效值一般必須小於1.7,值愈小對壽命愈好.
 

主動它]&被動它]:
電子安定器設計於改善必v因素可採用主動它]迴路或者被動它]迴路,兩者之間的差異在於電壓變動時,必v會不會受到變化影響,進而導致光輸出發生變化造成閃爍現象,如果採用被動它]迴路,必v因素無法提高至0.99以上,同時電壓發生變動,必v也會隨著改變,甚至有時候燈管會出現閃爍之現象,如果設計上採用主動它]迴路,則可以避免上述各項問題。換句話而言,電壓不穩地區宜採用主動它]機種。
 

電磁波干擾EMC:
何高頻電子產品均會產生雜訊(Noise),電子雜訊干擾可分為傳導干擾和幅射干擾兩方面來談,一般而言,傳導干擾會透過電源線去干擾影響其他電子或電器產品正常運作,而幅射干擾則是透過空氣去干擾影響其他設備,對於電器用品的使用,一般國家的電氣器安規皆有制定防止電磁干擾之規範,例如歐洲IEC ( EN55015 )、美國FCC PART 18、日本JIS等等皆有規定商業用及住家用防止電磁干擾之標準,其中以歐洲在這方面的規定最為嚴峻。
一般而言,公司行號的電腦資料處理中心、使用精密電子儀器或測試設備的場所、醫院、以及播音室等等,深怕電磁干擾之場所,應特別要求使用符合EMI/EMC規定的電子安定器。電器產品在能源轉換過程當中,會產生電力系統之干擾,如未設計防電磁波干擾線路時,容易對其他電器產品產生干擾現象,危害使用者之安全,一般在重要之場所,特別是醫院,如果因為使用無設計防電磁波干擾線路之照明器具,影響病人維生系統,那將是一件可怕的事。

 燈管末期:
上有時會發生燈管漏氣及燈絲老化無法啟動之現象,一般稱為燈管末期,傳統式安定器如發生燈管末期現象將會使電流劇增,容易發生危險,電子式安定器必須設計燈管末期保護.
 

系統電壓:
一般指的是燈具使用電壓系統,國內一般為110VAC/60HZ OR 220VAC/60Hz,國外另有其他系統電壓。
 

預熱啟動(Pre-heated Start):
歐洲地區又叫做柔性啟動(Soft Start)、暖性啟動(Warm Start)、或者美加地品又叫可程式啟動(Programmed Start),此種設計方式係於燈管啟動時,先給予燈絲預熱或者加溫,其最大特色為不受燈管開關點滅次數的影響,減輕燈管黑化現象,可以延長燈管的壽命,適合開關頻率高的使用場所,或者維修困難的場所,如果配合使用調光式電子安定器,更必須使用含有預熱式啟動弁鄋犒q子式安定器,換句話說,預熱啟動型的電子安定器對燈管的保護提供最佳的保證。
 

瞬時啟動(Instant Start)

其特性是利用高壓啟動燈管(啟動電壓約介於800至1,200v之間),點燈非常容易,但易造成燈管黑化,燈絲斷裂,燈管壽命降低,其最大競爭的優勢是價格較低。
 

電磁式安定器:
安定器使用銅線及矽鋼片組成,其弁鄏b提供燈管一穩定電流,讓燈管持續的工作。
 

電子式安定器:
半電子式安定器 (Hybrid Ballast):
其電源輸入端仍然採用傳統安定器來處理電源濾波,燈管的啟動及控制方面才採用電子迴路,一般而言,其效率較差,省電的效果比較有限。
類比式電子安定器(Analogue Electronic Ballast):
其迴路設計係全部採用電子元件,其特色係採用比線性方式設計迴路,對配合燈管的特性必須特別考量,受限性較大。
數位式電子安定器(Digital Electronic Ballast):

其迴路設計從電源輸入端開始至燈管控制部份,使用數位IC來設計,其特點有效率佳、保護弁鈺j、以及不同燈管

上一頁
  • 1
  • 2
  • 3
  • 4
  • 下一頁

    著作權所有 © 利航企業有限公司 Leonh Hardware Enterprise Inc.,
    22184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2段240號16樓之2  統一編號 : 23150748
    Email : sales@leonh.com.tw
    Tel: 886-2-8642-1777 Fax: 886-2-8642-1768